有力的談話

【聖經:羅馬十二:1∼8 證道:石連城牧師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有一回去拜訪法國名人波蓋。波蓋取笑美國歷史說:「美國人無事的時候,往往想念他的祖先,可是一想到他的祖父那一代,便不得不停止了。」在波蓋的話中,充滿了輕蔑。此時,馬克吐溫也不干示弱,以充滿詼諧的話說:「我也聽說,當法國人無事的時候,總是盡力的想找出他的父親究竟是誰?」

  這是名人的談話,卻是我們以所不願意見到的方式在對談著,不是嗎?我們相信這不是一個有力的談話,只是一個相互消遣的閒話而已。然保羅在羅馬書對羅馬教會眾信徒的這段談話,卻是鈴鐺有力的來喚醒他們,如何在生活中來展現他們的信仰。保羅於談話中所欲告訴我們的是:

生命力的展現

  保羅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的合乎中道。生命力的展現,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來服事上帝。

  基督徒於地面上的生活,有一個很重要的基本原則,就是懂得如何將自己當作「活祭」來獻給上帝,當然獻給上帝最好的方法就是謙卑順服的來聽候上帝的差遣來服事於人,這就是生命力的展現。很多別人所無法做的,很多我們在理性與人性上所無法克服的,都能夠在上帝的帶領下,來展現上帝所賜予的生命力。

  從保羅的書信中,從主耶穌的教訓中,從許多的信仰前輩的見證中,我們總會有一股我們做不到,或是我們無法想像它發生在我們身上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事實上,上帝對我們的要求是,只要我們盡我們身為基督徒的本分,謹守耶和華上帝的教訓,一步一步的去行,我們就是在展現那來自上帝的生命力。

  有一個記事提到,有一只老時鐘,掛在壁架上已經多年了。有一天,這老鐘忽然要算一算,在一年當中要「滴答滴答」走上多少個「滴答」?不算還好,結果一算,一年裡要走31,536,000個「滴答」,看了這個數字,只覺得頭發昏,渾身無力,口裡說:「我辦不到!」就癱瘓在那裡不動了。後來,有人提醒這個老時鐘,又不是要你一下就「滴答滴答」的搖31,536,000下,而是一個一個慢慢的敲的。結果,這老時鐘又動起來了,一切都很好,沒有問題。

  是的,一個信仰基督的人,是一個在他人生當中來展現他的生命力的人,而他生命力的展現,不在於超能力之神蹟的出現,不在於行別人所不能的特異功能,而是於平凡中展現他的不平凡。世界大文豪伏爾泰,與生俱來體弱多病,經年累積的躺在床上,但他卻寫了九十九部的皇皇巨著,而且活到八十四歲。

相互聯絡的一體

  保羅說: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一個有力的談話,是一個勸勉多於責備,鼓勵多於指責的談話。我們看到保羅,直言在教會裡的每一個人,都有其差異性,但如此的差異性,由於同樣出自一個身子,就是主耶穌基督,所以其必連為一體,照個人的恩賜來展現其功效。期間保羅所強調的不只是各盡其責,保羅也提到合一的重要性。合一就是不要光顧自己,凡事我想怎樣,而是要想主耶穌要我們怎樣,否則今天我們雖然得了便宜,明天吃虧的可能就會是我們自己。更何況這是上帝所不願意看到的。

  有一次,有一個人想借閱鄰居的一套書,那鄰居不願意借他,又不好意思開口,怕人家說他小氣,鄰居說:「很歡迎你到我的圖書館中閱讀,因為我的書照例是不許攜帶出屋外的。」幾星期以後,那位鄰居派人來向他借一下割草機,他向那個來借割草機的人說:「我很願意把我的割草機借給你用,不過,我照例不許讓它離開我的草地,所以只好請你到我的草地去用吧。」

  保羅的強調一體,就是同心,我們基督徒很重要的一個信仰生活的表現與見證就是同心。我們的不同與差異性是很正常與自然的一件事,無可厚非。但是因著主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們能夠在不同的生活背景,不一樣的生活習性與不同的價值觀當中,建立一個真正合一的共同體。

各司其職,各盡其責

  我們必須認清的一個事實是,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上帝所分給個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我們總認為我們受託於某一個職分,我們只要在那個職分上盡責,那就是所謂的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如此的了解造成了我是某某團契,或是某某教會,或是某某中會的受託者,除了某某團契,某某教會,某某中會的事,其他的跟我無關。對該團契的受託者而言,教會的事工是牧師的事,是長執的事跟我無關。對教會而言,中會事工是中會的事,不是我們教會的事,所以,跟我們無關。對中會而言,我們的受託在中會,所以,總會的事與我們無關。當我們在講共同體時,那只是以我們自己所託的團契,或是教會,或是中會本身而言。

  我想,這不是主耶穌所要的,也不是保羅所講的專一。我們每一個人的信仰歷程裡,總有許多的看不見的保護天使,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幫助者來協助我們信仰的建立。一個牧師的之所以成為牧師,除了上帝的呼召以外,有心人對神學教育的關心與奉獻,地方教會、中會及總會的努力,都是很重要的一環,一個長執以及團契機構的同工幹部,更是在歷經自我成長過程中,許多兄姐的關心、代禱,於上帝的引導與帶領下來領受如此的職分的,不是嗎?也因為如此,所以保羅一開始就勸勉我們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的旨意。

  所以,一個有力的談話,是來自上帝純全可喜的意旨,而不是出自人在自己的認識與了解之下所講出來自認為智慧的話。上帝的話不僅是帶權威的話也是帶應允的話。

(200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