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血漏的女人

證道:陳秀美傳道

【聖經:馬太九:20-22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因為他心裡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耶穌轉過來,看見他,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愈了。  

【信息】:

  在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他們認為生命中最大的威脅和羞辱,就是從共同的宗教生活中被隔絕,像當時患有痲瘋病的人,被隔離在人群外、城外,不能進入會堂。馬太福音九:20∼22節經文中所描述患血漏的婦人也是遭遇到相同的境況。

  血漏是一種婦科病,根據猶太人的法律,血漏病是被視為不潔淨的,女人若患此病,不但她所用之物被視為不潔,凡摸過屬她之物的人,也都要成為不潔淨,所以沒有人敢跟患者有互動的關係﹙利15章﹚。我們試想,上帝創造人類,不是要人過獨居的生活,而是要讓人能夠過互助互愛的群體生活,如果一個人沒有講話的對象、沒有人關心,而且被歧視、孤立,受不公平的待遇,這樣的日子要怎麼過呢?人生又有什麼意義?

  細讀馬太9:20∼22、馬可5:25∼34、路加8:43∼48三處經文,我們可以更加清楚這位患血漏婦人一生的遭遇。從這感人的故事,到底上帝要告訴我們、教導我們什麼?

在幻滅中得希望

  這位患了血漏的婦女「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治療了十二年都不見好轉,病勢反倒更嚴重了」(可5:25~26),這可真是一段漫長、痛苦煎熬的歲月!由經文我們可以想像,十二年來她踏破鐵鞋,到處尋找名醫,每一次的希望都變成了失望,而且她不能親近家人、朋友,不能參加宗教節期的活動,每天生活在孤單中,她的青春、生命力在病痛中被消耗殆盡,前途毫無光明可言,然而,她聽見過耶穌所行的事蹟,她知道這是唯一的機會,也是最後的希望,所以她仍然咬緊牙根堅忍的活下去,一直在等待、盼望有被耶穌醫治的機會。如果我們的遭遇也像這位血漏的女人,我們會如何面對?是否怨聲載道,對上帝的能力、信實產生懷疑,甚至離棄上帝?或是不想活了?還是堅定不移地認為上帝是我們唯一的拯救?從血漏的婦女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在黑暗中也能看到黎明的亮光,在絕望中也能看到耶穌所帶來的盼望!

充滿信心的醫治

  患血漏的婦人心中燃燒著希望的火花,千里迢迢地來尋求耶穌。當時有很多人擁擠在耶穌周圍,要跟著耶穌去管會堂的睚魯家,救他那十二歲快死的獨生女兒。路加福音的經文是用「擠的快要窒息的擠字」來形容當時的人潮有多擠,在這麼擁擠的情況下,患血漏的婦女提起勇氣,冒著被眾人發現的危險,擠進透不過氣的人群當中,並努力擠向耶穌,她心裡說:「只要摸到耶穌的衣裳,就必痊癒」。「她心裡說」原文是不住的說,也就是不住的祈求,她有很大的信心,認為只要誠心祈求,雖然不出聲音,耶穌也會成全她的願望。人的禱告,不在於說出有理氣的話就能成就,而是在於他的信心來使上帝接納。

  患血漏的婦人「聽見耶穌的事」,這是她信心的起點,只聽聞就有信心,且付諸行動,像妓女喇合只聽見耶和華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就決定放棄迦南人的信仰,承認耶和華是她的上帝,並且相信祂能拯救她和她的全家﹙書2:9∼14﹚。很多基督徒面臨人生的困境時,都會忍不住地問上帝:「你到底在哪裡?為何不彰顯公義?我這麼虔誠事奉,為何不幫助我?」於是開始對自己的信仰有了動搖之心。這裡我們看見血漏的婦人伸出信心的手去觸摸,她是信心與行為並重,於是得了醫治。如果她沒有信心,只是伸出手摸耶穌的衣襚子,也就沒有神蹟的發生,所以,我們必須時常伸出信心禱告的手,上帝一定會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美的道路。

婦人得救的見證

  耶穌覺得有能力從祂身上出去,在眾人中間轉過身來問說:「誰摸了我的衣裳?」其實耶穌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是祂為了婦人的好處與將來的處境,要向群眾見證這位婦人已經得潔淨,完全好了,於是發問要把她引導到眾人的面前,讓眾人知道這個神蹟。

  婦人患了難以啟齒的血漏病,必須在眾人面前承認摸了耶穌衣裳的繸子,這實在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在推擠中,她讓碰到她的人成為不潔淨,可能引起眾怒而危及生命。當她勇敢公開表白對耶穌能力的信心,承認得到醫治時,耶穌賜給了她更大的恩典,耶穌說:「女兒,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的去吧!」耶穌接納她成為上帝的女兒(路8:48)。耶穌對待婦人,不是把她的病醫治好就算了,而是有豐盛慈愛、更深刻的賜予——她不僅肉體痊癒,她的靈魂也得救,她的人際關係、社交生活、宗教活動也因被潔淨而有新的開始。還有,她的信心建立了與上帝的關係,生命更完美健全,這是很重要的見證。

  「不要怕,只要信」﹙可5:36﹚,雖然我們看不見上帝,但是我們確知上帝與我們同在。如果我們得到主的恩典,得到信主的好處,必須勇敢作見證,才能將福音傳揚出去。

耶穌的作為

  在猶太人的社會,女人的地位是無足輕重的,但是耶穌關懷、尊重婦女,也關心孤兒、寡婦,平等對待每一個人。路加福音4:18節記載了主耶穌來世間的工作:「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主耶穌並沒有因為婦女地位卑賤,就忽略她們的需要。像撒瑪利亞婦人,耶穌不但不輕視她,反而賜給她活水泉源,讓她有傳福音的恩賜。

  在醫治睚魯的女兒故事中,耶穌原本可以行超距離的神蹟,但是為了要給患血漏的女人一個得醫治的機會,並使上帝的恩典臨到她,於是耶穌特地去睚魯的家,讓婦人可以在路上遇見祂。還有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耶穌本可抄近路,不需經過撒瑪利亞直往加利利去,但是為了讓撒瑪利亞婦人有得救的機會,就特地經過敘加城。為了宣揚福音,擴展上帝的國度,就是再辛苦,耶穌都會隨時把握機會。

  耶穌為每個人的立場設想週到,並準備了更美好的前景讓人安享。若是祂沒有讓血漏婦人坦誠面對群眾作見證,可能沒有人會相信她已痊癒,而繼續把她隔離,無法過正常的生活。耶穌為了我們人生的道路能走得更平順,有時也會讓我們在逆境中做適度的磨鍊,當一切過後,我們的路會更寬廣,更容易走。

  耶穌時常給我們機會,我們只要承認我們的軟弱,需要信靠祂,祂就會讓我們得到上帝的恩典,賜永生的福氣。

  司布真牧師有一次講道,以血漏的婦人為題,著重地指出她摸主耶穌的衣裳,就有能力從主身上出來,使她十二年的重病得著醫治。說完後,他就勉勵他的會眾說:「摸祂罷,摸祂罷!你若摸祂,你就必得著醫治。」正當他說的時候,會眾中有人輕聲的問:「我不知道如何摸祂。我看不見祂,怎能摸祂呢?」司布真說:「你告訴主耶穌你不知道怎樣摸,當你告訴祂的時候,你就摸著祂了。」

  奧古斯丁說:「我們的肉體可以擁擠耶穌,但只有我們的信心可以真正觸摸耶穌」。「擁擠」在耶穌周遭的有許多人,但「摸」祂的卻寥寥無幾。「擁擠」只是熱情的衝動,「摸」必須用信心的手。「擁擠」並不會使耶穌的能力從身上出去,「摸」才能讓祂的能力釋放。「擁擠」後仍然是一無所得,「摸」後就能得到醫治。今天有很多人雖然也禱告讀經,讚美敬拜,努力作事奉工作,終日圍繞著耶穌,有很多機會可以摸耶穌,但都沒有舉起信心的手去摸耶穌,所以摸不著祂,反而成為許多人的攔阻。這位血漏婦女用信心摸到了耶穌,將十二年來的痛苦變成喜樂,她是激勵我們堅定信心的好榜樣。

  我們要時時檢閱自己是否患了「屬靈的血漏」?是否在失意困難時才尋求上帝,順利時就忘了上帝?是否只有倚靠人、倚靠錢財才覺得有力量、有安全感?其實,有信心、有行動是最快能得到主的回應,也是最能得到主的喜悅,並且最容易得到主的應許與賜福,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上帝愛我們每一個人,無論你的問題有多麼大,多麼難以啟齒,?你願意用信心的手來觸摸祂嗎?

 200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