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 方 言

【聖經:使徒行傳二:1-13 證道:石連城牧師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基督教信仰的本質是生命的改變與得著,但是我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卻過份的在強調一些外在的表現,以至於有一些裝神弄鬼的出現,打亂了基督徒對信仰瞭解與認識。我們強調內在生命的改變,必須要有外在行為的表現來相對應。但最重要是生命的真正得著。

  今天的經文所記載的是在猶太人在度過他們很重要的一個節期─五旬節時,忽然聖靈從天上降臨到他們身上,於是有看得見與聽得見的奇蹟與異兆,隨著所應許的屬天恩賜傾倒下來,緊接著就是說方言的恩賜……等等,如此的記載讓我們將聖靈的降臨和說方言劃上等號,也因此誇大的強調了說方言的行為強過於信仰內涵之信心的堅定不移。事實上從當時的地理、歷史與文化背景來看,其所謂的「方言」乃是「別國的話」,就像對於講日文的人而言,英文就是「方言」,所以,重要的不是方言的問題,而是上帝藉著講方言的外在行為來突顯與造就跟隨者的信心的確立。

  所以,從五旬節的方言事件中,我們可以很肯定的說,講方言只是在聖靈降臨的信仰中的一個作為之一而已。我們所必須去關注與強調的,不是講方言的問題,而是聖靈降臨所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聖靈降臨是幫助信心游移不定的信徒, 變成信心堅定與熱心的福音傳揚者

  那些被聖靈降臨所充滿與感動的人,不再淪於消極與沮喪的游移不定。他們能夠摒棄自己的膽怯或高傲,能以剛強或謙卑的用別人聽得懂的言語,勇敢地向人傳以上帝為中心的福音。

  主耶穌於受釘死復活於升天之際,他允諾要求上帝賞賜我們聖靈為保惠師,來陪伴與幫助我們奔走人生的道路,所以,聖靈降臨所帶給我們的,不是論斷或批評的去傷害人;也不是讓我們自以為得天獨厚的蒙上帝特別的眷顧而沾沾自喜,而是要讓我們能夠更認識主,經風浪而不退縮,另外也讓我們更能夠體諒別人的軟弱來幫助他們遠離罪,親近主。

  世界上曾出現一位非常凶狠殘暴的人,他的名字叫東芝一郎。他嗜殺成性,連婦孺老幼都難逃他的魔掌。凡是他看不順眼的,他一律格殺勿論。後來雖然難逃法網的被補入獄,不僅沒能好好檢討反省,對於好心想幫助他的宣教師或其他的人,都是橫睜怒目以待,直到後來得到一本聖經,在絕望中不經意的來起來讀以後,受到聖靈大大的感動,尤其是當他讀到主耶穌的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他的信主雖然免除不了他的死罪,但根據獄卒的描述,當這位東芝一郎走上絞刑台的時候,他所見到的已不再是那位橫睜怒目的東芝一郎,也不再是那位兇殘的殺人犯,而是一位滿臉微笑,容光煥發的人。這就是為聖靈降臨所感動的必然結果。

聖靈的工作不只是感動人,且使人有火熱的心而已
更重要的是感動人有順服的心,有安靜而不混亂的心

  我們常常會誤解為聖靈的感動,必定是轟轟烈烈,有如古時候皇帝的出巡,布袋戲裡的英雄要出現的那種驚天動地的場面。我們更看到一些自稱擁有聖靈所感動知經驗的人,拿著聖靈感動的招牌當獎狀四處炫耀,更以此來批評別人的不夠屬靈。雖說擁有聖靈充滿的信仰經驗,或說恩賜,卻沒能有聖靈充滿後應有的行為來與之相稱。

  在我們的認知與經驗中,我們常常發現某些自稱為聖靈所感動的人,無形中在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讓人家感覺到他已取代了上帝的地位。凡事可能都會以上帝的感動我如此如此,以及上帝沒有感動我如此如此來作為他的答覆。甚至當別人無法隨著他的感動而起舞時,就是撒但魔鬼,阻擋聖靈的工作。然當他受邀來參與某些事奉時,他則會說我禱告看看聖靈有讓我感動與否。

  我們不能否定聖靈所作的工,我們也無法估計聖靈的力量,祂是無窮盡的,但我們對聖靈應有的認識,聖靈就是真理的神,他不會被侷限在某一個狹隘的信仰觀裡面,誠如這一季主日學教師本裡的教師進修資料裡所記─我們不要以為只要熱心,很有動力才是聖靈的工作。其實能夠安靜,能夠順服上帝,能夠思考,能夠潛心研究,或者能夠默默地行善,更是聖靈的工作。更重要的,聖靈的工作也包括了信徒品德的勵進。保羅就很清楚的勸勉加拉太教會的眾信徒,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

  法國大文豪伏爾泰很不喜歡宗教。有一天他和朋友散步,經過一座禮拜堂。伏爾泰走過門口時,掀了掀他的帽子表示敬意。他的朋友說:「我一直以為你不相信上帝。」伏爾泰回答:「我們只是點頭打招呼,沒有交談過。」我想,當我們談到聖靈的降臨或聖靈充滿或聖靈感動時,往往是以我們自己的主觀認知為主體,而忽略了主體應該是上帝才是。這也證明了,如伏爾泰所言,只是點頭之交罷了。我們止在聖靈感動的邊緣,沒有真正的進到聖靈的裡面。因為我們並沒有完全真正的為聖靈所充滿,這只是一個自我之選擇性的個人行為。因為聖靈的工作不只是感動人,且使人有火熱的心而已,更重要的是感動人有順服的心,有安靜而不混亂的心,使其行為與所信的相稱。

聖靈降臨的意義遠超過其外在行為的表現

  講方言,不是不好,但重要的是因著聖靈的感動講方言所欲帶給我們的是什麼?這就是我們所在說的聖靈降臨或聖靈感動的意義之問題。今天的經文所記載的是「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上帝的大能。」通常在這一段經文我們所強調的都是聖靈感動所產生的外在行為─講方言。我們卻忽略了更重要的是,講方言是在講些什麼,不是嗎?經上所說的是講說上帝的大能。

  記得小時後與同伴在玩遊戲,當有年紀更小的想加入,但卻不懂得怎麼玩時,因為父母交代要照顧弟弟妹妹,父母要求要讓他們也參加,所以,我們這些大孩子就會以方言來對付這些年紀小不懂事的弟弟妹妹。我們也讓他們玩,但是他們是玩「假的」,福洛話說:「喫桌」當時的經濟環境不是很富裕,所以去讓人家請客吃桌,是小孩子最高興的事,所以這些年紀小的弟弟妹妹一聽到玩「吃桌」就欣然而高興的接受玩「假的」的遊戲,而我們也可以盡情的來玩。

  我想,在我們的基督教信仰裡,我們所堅持與執守的,不就是如此嗎?我們不會在言語上逞強,我們也不在外表上大作文章,我們更不會標榜與誇大自己的作為。我們所企盼的是通過上帝所賜的聖靈,教導我們如何跟隨他的腳蹤行,我們所努力的是如何以順服的心來回應真理的靈的呼召與託付。

  英國名傳記作家包樂基(John Pollock)在他所著的葛理翰傳記(Billy Graham)中,提到發生在英國倫敦哈該林(Harringay)佈道大會中的一個小插曲。在講員呼召時,有兩位並排而坐的男子同時站起來,準備走往台前。其中一人是職業扒手。二人正要離座,扒手轉向另外一人說:「幾分鐘前我拿走你的錢包,現在我還你。」這就是我們所在說的,也是我們所要的。

    全能的天父上帝幫助我們,賜給我們真理的神,讓我們以謙卑順服的心來建立我們的信仰生活。

(200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