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新國中第一屆學生畢業

圖文/王志宏

  萬新國中昨天下午舉行「包中」祈福活動,校方與家長會準備了粽子、包子、菜頭粿、包種茶等吉祥物品,由義工媽媽們指導首屆畢業生包粽子,學生們並將願望寫在祈願卡,掛到學生雞蛋樹上,祈求基測成績能有亮麗的表現。

edu1504.jpg (26803 bytes)
  ▲萬新國中第一屆畢業生,吃肉包、包粽子、喝包種茶,希望基測有亮麗的表現。

  萬新國中校長陳敏哲表示,這批學校首屆畢業生共有五個班級、183位學生,這個月27、28日將舉行基本學歷測驗,為了讓學生更有信心,特別舉行這項活動,由家長會、義工媽媽們來協助指導。

  活動開始,各班派出八名學生代表上場包粽子,由十多位義工媽媽們來教導包粽。名譽家長會長王鳳全表示,這些媽媽從早上七點就到學校開始包粽子,他們總共準備了六百份,包含粽子、包子、菜頭粿等,除了給183位畢業生外,其餘的要給學校清寒學生,也算是提前讓他們度過端午節。

  家長會長李旭章表示,要感謝義工媽媽們的協助,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學生們能夠充滿信心,好在這次測驗中能夠心想事成,有好成績。他說,「吃肉包、包粽子、喝包種茶,就是要討個好彩頭」。

  九年五班陳怡君說,這是學校第一次有畢業生,大家的心情都很緊張,不過包粽子讓他們心情不會太緊張,對於信心有加分效果,至於想讀哪間學校,她說,「等考了之後再說」。

  最後每個學生寫上一張祈願卡,有的寫上「301分」、「心情滿分、基測高分」、「颱風日求高分」,有的直接寫上想就讀的學校,最後這些祈願卡,統一掛在雞蛋樹上,等待好消息。

(2006.05.16)

萬新國中招生

文/陳敏哲(萬新國中校長)

  本校位於新鐘路與新庄路之間,校園總面積約五點一公頃,目前水仙橋已經快要完工,其它周邊的道路也將配合學校的設立而規劃整建。本校基地原屬農牧區特區,東面可遠眺蒼翠大武山壯麗風貌。南、北、西三面有隘寮溪蜿蜒經過,水資源相當豐富。學校四周皆為農田、種植各種農作物、綠意盎然,令人心況神怡。因此,建校後的「萬新國中」將是個清靜優雅、綠樹扶疏、庭園般的美麗校園。

  目前校舍已經蓋到三樓頂,內部裝修也已經進行中,預定2003年六月十五日以前即可完工。為因應校舍工程逐年才能完成整體建設,及配合校園規劃發展,第一年預估招收一年級新生五班,學生約170名。預定劃歸為本校學區者有水泉、新庄、新鐘、水仙、興安、興全、甘棠、香社、灣內、後村等十村,其中後村規劃為自由學區。因此,學區內現為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將會是「萬新國中」第一屆的學生。

  為因應新時代潮流及九年一貫課程需要,「萬新國中」未來的發展將朝向多元化、國際化、本土化及生活化的目標而努力,新成立的「萬新國中」將是個充滿著新氣象、新希望的新學校,感謝萬丹各界的支持與認同,許多家長對於萬新國中有許多的疑問,在此藉「鄉音」為各位說明一些大家關心的問題。

  問題一、萬新國中今年是不是真的能招生?

  答:可以,但是只有招收一年級新生。

  問題二、萬新國中的師資如何?

  答:本校已成立教評會,委員除了校長、總務主任陳主任外,我們還由屏東縣教師會推薦一位代表,另外還有新庄國小家長會長林明裕先生,以及曾任萬丹教育會理事長的陳振煜老師共同組成,並決定自行辦理甄選教師,相信我們甄選出來的老師會是最優秀的,例如英語教師我們會加考英語會話,其它類科則加考電腦資訊素養,考試時間會訂在今年的七月十五日左右。

  問題三、新生報到的地點與時間為何?

  答:新生報到於畢業典禮當天,由本校派員親自到各校收取畢業證書,想要就讀萬新國中的同學只要將畢業證書交給萬新國中的老師即可,我們當天還會分發暑假行事曆,告訴所有新生哪天要開始上課,哪天要返校日,請家長放心。

  問題四、萬新的設備好嗎?

  答:萬新國中的設備一定是最新最好的,除了全新的電腦教室與實驗室之外,每間教室均有單槍投影機與螢幕、放影機、收錄音機、電腦、與廣播設備,每間廁所都有一間淋浴室,學生上完體育課,還可以淋浴,減少流汗所產生的不適感。

  問題五、萬新國中最大的教學特色是什麼?─英語教學,雙語環境

  答:為因應國際化地球村的時代趨勢,我們已經和全國最有名的英語培育學校-文藻外語技術學院合作,每週三下午由文藻教育學程中心派出該校最優秀的學生(全校只有前四十名才能入選)到本校為學生進行英語教學,著重生活英語,全部用英語教學,能力分組,希望能逐步的強化學生英語聽說的能力。另外學校也配合於每天播放英語教學錄音帶、設立英語環境空間,進入此間教室的師生,必須全部以英語交談溝通,內部也建置許多英語的書籍與錄音帶供師生使用。

  問題六、萬新國中有沒有能力編班?

  答:一年級的學生就要把它編入好壞班,其實對學生、對家長、對社會而言都是不公平的。我們雖然是常態編班,但是我們會針對成績好的學生進行強化教學,針對成績差的進行補救教學,請家長放心,本人過去於東新國中創校時,也擔任了四年的教務主任,未來萬新國中的教務主任也是有八年教務主任的經驗,學業成績絕對是我們最重視的,但是生活教育、倫理教育、道德教育、環境教育等等也都是我們相當重視的議題,因為我們認為為有良好的校園文化,才會有好的升學成績。

edu15001.jpg (32204 bytes)
 ▲萬新國中校舍正面透視圖之一
edu15002.jpg (30103 bytes)
 ▲萬新國中校舍正面透視圖之二

  若您還有任何問題,歡迎您隨時到萬新國中籌備處,我們竭誠的歡迎您。

  電話:08-7764363  校長電話:0915814003   校長Email:a006034a@ms5.hinet.net

萬新國中目前成員之簡介:

職 稱

姓 名

  學 經 歷 簡 介

校 長 陳敏哲 高師大化學系、清華大學化學所、
中山大學教育所。
生教組長、設備組長、教務主任、
總務主任、
國立教育科學館科學教師、
國中電腦教科書審查委員。
總務主任 陳秀光 屏東師專、高師大國文系、
高師大國文所。
生教組長、訓育組長、總務主任

萬新國中校徽、校歌

校徽設計者:阮勝冠老師

說明:

  1W的外型代表萬丹Wantan

  2.底下兩個深綠色代表德育與智育,中間三個淺綠色代表體群美,象徵萬新國中以德育智育為基礎,向上發展體群美,使學生能五育並重,全面發展。

  3.方塊之間的弧線代表由稻田中長大的秧苗,象徵幼苗的成長茁壯、日新又新。

  4.萬新二字使用橘紅色,代表開花結果,事事吉祥如意。

屏東縣立萬新國民中學校歌

詞•王澤煌    曲•洪瑞鴻 

鐘飄盪輕迴響,遠山屹立東方,

清清水長與為伴,真善美新希望。

田幽靜稻浪豆香,和風心馳神暢,

好友良朋福樂同享,

攜手築夢齊遠航,齊遠航。

長空任飛翔,光耀萬新之光。

下載校歌曲譜

萬新國中七月動工

文/陳敏哲(萬新國中籌備處主任)

  校名富有「萬象更新、日新又新」哲理的『萬新國中』預定於92年8月1日正式招生成立。

  本校位於新鐘路(目前8米路)與新庄路(目前8米路)延伸之間,校園總面積約5.1公頃。校門前的新鐘路即將拓寬,周邊的道路也將配合學校的設立而規劃整建。

  本校基地原屬農牧區特區,東面可遠眺蒼翠大武山壯麗風貌。南、北、西三面有隘寮溪蜿蜒經過,水資源相當豐富。學校四周皆為農田、種植各種農作物、環顧四週、綠意盎然、青蔥蓊鬱、令人心況神怡。因此,建校後的「萬新國中」將是個清靜優雅、綠樹扶疏、庭園般景觀的美麗校園。

  目前校地已完成撥用程序,原承租戶土地補償也已辦理完畢,地上物查估作業於日前完成最後複查作業,補償金亦將於近期內發放。

  第一期校舍新建工程即將完成專案管理廠商評選,並規劃完成校園整體配置藍圖。工程發包作業即將展開,預定七月份前即可破土開工,並於明年八月份完工。為因應校舍工程逐年才能完成整體建設,及配合校園規劃發展,第一年預估招收一年級新生七班,學生約 230名。預定劃歸為本校學區者有水泉、新庄、新鐘、水仙、興安、興全、甘棠、香社、灣內、後村等十村,其中後村規劃為自由學區,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到萬新或萬中就讀。因此,學區內現為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將會是『萬新國中』第一屆的學生。

  為因應新時代潮流及九年一貫課程需要,『萬新國中』未來的發展將朝向多元化、國際化、本土化及生活化的目標而努力。

  所謂【多元化】是指教材內容及教學方式的多樣化,以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每個學生各有不同的特質性向,只要落實適才教育,必能成就非凡。因此,本校除了著重學業成就、提昇學習能力外,對於學業以外其他技藝表現優良的學生亦將與予重視培養,增加學習的廣度與深度,並落實常態編班,我們有信心帶好每一位學生,俾使每位學生得以發揮所長竭其所能,期將來貢獻於國家社會。

  【國際化】是新時代的趨勢,地球村的形成將縮短國際間的距離;資訊的無遠弗屆,使得彼此供需日益頻繁,學好國際通用語言(英語)是成為「世界公民」的必要條件。因此、營造優質的外語學習環境,是本校本位課程努力發展的首要目標,目前第一期工程即規劃二間語言教室,將來萬新的學生都將使用語言教室來學習英語會話,我們的目標是畢業生至少要有一半以上英文能朗朗上口。

  追求【本土化】是本校利用學區資源、配合鄉土教材、發展社區特色的努力方向。營造一個以學校為中心的優質社區生活環境,並成為社區民眾學習及休閒活動的最佳場所。

  誠如教育家杜威所言:「生活即教育」。從平常生活作息、待人接物中,即可躬身體驗個中道理。此意味著教育生活化的重要性。因此,校園的規劃設計及學校制度,若能充分發揮「境教」和「身教」功能,則學生人格自能在潛移默化中薰陶美化。學生到校學習不外乎習得適應生活環境、生活知能及人際間應對能力。為此,如何輔導學生「追求理想的生活品質;能應用所學於生活上;敦品勵學」,是本校「生活教育」的重要內涵。

  基於前述所及,新成立的「萬新國中」將是個充滿著新氣象、新希望的新學校,感謝萬丹各界的支持與認同,歡迎所有鄉親蒞臨籌備處指導。籌備處:水泉社區活動中心 電話(07):7764363

(2002.04.25)

萬新國中籌備處掛牌

  「屏東縣立萬新國民中學」籌備處,2001年9月23日上午九時,在屏東縣長蘇嘉全等人,共同親臨現場主持揭牌儀式後,建造屏東縣萬丹鄉的第二所國民中學,就此正式展開。

  萬新國中揭牌儀式 由籌備處校長陳敏哲主持,萬丹國小舞獅團表演「祥獅獻瑞」為典禮揭開序幕。縣長蘇嘉全、縣議會副議長周典論、議員鄭寶川、立委鄭朝明、萬丹鄉長林正峰、代表會主席陳詔安、教育局長黃林雙不等官員,在屏東縣萬丹鄉水泉村社區活動中心,為萬丹鄉的第二所國民中學萬新國中籌備處,主持揭牌儀式。現場並有縣府相關人員與多位萬丹鄉民代表、村長、國中小學校長、各校家長會長及地方士紳,來為這歷史之一刻作見證。

  萬丹鄉第二所國中萬新國中於2001年8月1日正式核准成立,負責籌備的校長陳敏哲表示,他本身也是萬丹鄉的子弟,如今能返鄉籌建的二所國中,實感興奮光榮,相對的責任更顯重大。而「萬新」二字取其具有「萬丹新的國中」及「萬象更新」之意,而行政區又緊鄰新庄地區「萬新路」,所以萬新國中就因此獲得大家的認同。

  萬新國中正好位於萬丹鄉水仙段,佔地五點多公頃,學區包括水泉、新庄、新鐘、水仙、興全、興化、興安、甘棠、香社、灣內、後村等十村。並預定在下個學年度正式招生,招生班級為七班,每班三十五人三年級總共約六百名學生。

  籌備處能順利成立,陳敏哲除了感謝萬丹國中校長陳三慶與萬丹國小校長賴昭喜地協助外,更加要感謝水泉村長李協振,提供適合的地點,以及又有完善設施的場所「水泉村社區活動中心」,讓籌備處使用。另外也必須特別感謝東港鎮東新國中校長陳添福,無條件借用各項事務器具及創校資料,供籌備處使用參考。

最後陳校長相當感謝並肯定萬丹鄉各界辛勞的爭取與配合,才能爭取到今日設置萬丹鄉的第二所國中,解決萬丹國中擁擠的問題,並嘉勉籌備處同仁能克盡職守,以及期許各界與予鼓勵支持,使籌備工作順利完成,期待91學年度能如期設校招生。

(2001.09.23)

第二國中地點確定

  萬丹鄉設置第二所國中露曙光,多位地方人士2001年4月19日前往縣政府研商,確定將於新鐘村附近設立,建校土地由鄉公所無償提供,至於,地方殷切期盼的萬丹完全中學,則視枋寮、大同等兩所完全中學招生狀況再行決定。

  4月19日下午,縣政府召開萬丹鄉第二所國中籌設會議,縣議員鄭寶川、萬丹鄉長林正峰、萬丹鄉教育會理事長陳振煜、萬丹國中校長陳三慶、鄉公所秘書鄭光輝及民政課等多位地方人士聯袂前往參加,會議由縣府教育局許沛詳課長主持。

  地方人士指出,萬丹鄉目前僅有一所國中,學生人數將近2500人,學生人數居高不下,影響教學品質,且因學區遼闊,學生上學不便,鄰近的潮州及東港不僅都有兩所國中,且有高中職校的設立,如今萬丹鄉人口已經超過 5萬4千多人,希望縣府加速設置第二所國中,同時也期待縣府協助設立完全中學,方便學子求學。

  縣府表示,萬丹完全中學的設立,須視大同、枋寮兩所完全中學的招生情況再作決定,不過萬丹第二所國中確定將於新鐘村附近建校,土地由鄉公所無償提供,至此,地方多年來的心願總算有了結果。

(200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