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

  連接高雄─潮州的台8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高雄到萬丹高架路段2003年8月8日由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主持通車典禮,今後萬丹到高雄中山高速公路,可以沿著高架路面一路暢行。

  經過6年施工,連接萬丹到高雄高速公路的台88線高架道路8月8日正式通車,行車速度限90公里,從萬丹到高雄共設有萬丹、大發、大寮、鳳山、及五甲等五個交流道供車輛上下,相當便利。

  台8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預定今年12月底可與國道3號連接,目前竹田系統交流道仍在施工,高架道路僅開放高雄到萬丹路段,萬丹到竹田平道路則於7月21日通車,一旦整體系統完成,從中山高經台88線經萬丹到潮州接南二高,前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及墾丁國家公園,都十分方便。

  台88線通車,也正式宣告萬丹成為高屏交通樞紐,從屏東縣前往高雄小港機場及高雄港,將以萬丹為主要窗口。

  (2003.08.08

東西向快速道路

萬丹至竹田平面道路通車

  台8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高雄潮州線萬丹至竹田段平面道路,2003年7月21日下午三時開放通車,將可縮短萬丹與潮州之間的行車時間約 5分鐘,並可透過這條平面道路,銜接屏鵝公路,前往墾丁也多了一條便捷道路。

  ▲台8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萬丹至竹田段平面道路,沿著高架橋下通行,寬敞舒適,但須注意號誌及交叉路段來車。

    台8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萬丹至竹田段,西起台27線,東至縣道189線,全長4.7公里,路面全寬為32公尺,各行車方向配置二快車道、一混合車道及人行道。

  通車後的平面道路,由東西向快速公路下萬丹交流道後,欲前潮州之車輛將毋須再繞經萬丹市區東外線銜接縣道 189線,可直接由高架橋下之平面道路直行直抵潮州,大約可縮短約5分鐘車程。

  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籲請用路人確實遵守沿線標誌、標線及各項號誌等交通安全設施,並請減速慢行,以維行車安全。

build13b.jpg (27335 bytes)
  ▲台8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下萬丹交
 流道後,至竹田段平面道路入口。
  ▲萬丹至竹田段平面道路終點,右
 轉往潮州,左轉接縣道189線往萬丹。

大寮段通車

  高雄-潮州東西向快速道路,繼2000年11月8日大發工業區至屏東台廿七線間交流道通車後,2001120日大寮至大發工業區間長二點六五公里的交流道也開放通車。

  公路單位表示,大寮台廿五線(鳳林路)至大發工業區間的交流道通車後,加上稍早已開放的大發工業區到台廿七線間交流道,全長共八點七七公里,相信能紓解高屏地區往返車流。

  交通單位則呼籲,用路人行駛台廿五線至台廿七線路段,欲往高雄、鳳山的民眾,可提早由大發工業區交流道下來,銜接大寮路轉光明路,右轉可接台一線往高雄、鳳山,左轉可到林園、小港。

萬丹段2000年11月8日通車

   高雄-潮州東西快速公路,118日日下午二時先開放大發交流道至台廿七線間六點二公里的路段,以疏解因高屏大橋斷裂後,高屏地區經萬大橋的壅塞車流。

  高雄-潮州間的東西快速公路,全長20.5公里,採高架式工程施作,西起鳳山市五甲中山高速公路交流道,沿過埤路越過一八三甲線(王生明路)經萬大橋進入萬丹鄉,在竹田與南部第二高速公路接連,全線為汽車專用道,速限八十公里,駕駛人須綁安全帶,禁止機車等慢型車輛進入。

  八日開放通車路段,為東起萬丹鄉,西到萬大橋旁的大發交流道,長六點二公里。由於事前宣傳不夠,為避免機車騎進東西向快速道路,警方派員在匝道口站崗,以免拼裝車等慢速車順著車流駛入快速道路。另有許多駕駛人不知需繫上安全帶,公路單位將再加強宣導,並加強裝設交通標誌,讓民眾知道駛入快速道該遵守的規則。

wpe2.jpg (9631 bytes)
 △開放通車的東西向快速道路交流道入口
處,可直接上萬大橋,節省許多時間。

  另由於台電等線路、管道遷移作業未能儘速配合,致大寮鄉一之三號道路與鳳山市過埤路段的高架橋墩工程,嚴重落後,五甲到大寮段的高架橋路面工程仍必須到200289月才能完工通車。

  南區工程處第一工務段表示,從中山高速公路的五甲交流道到大發交流道工程,全長約八點四五公里,計畫在大寮鄉鳳林公路與鳳山市光明路,分別開闢大寮、五甲兩個交流道,原本預計在今年11月底完工,卻因為過埤路沿線有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公司等線路或管線,必須配合遷移,目前相關單位遲遲未能儘速遷移,迫使工程進度延後。

  目前整體工程施工進度約完成60%,離正式完工階段,還需一年多時間,預計鳳林公路的大寮交流道將在今年底完工,屆時可疏道萬大橋出口的交通瓶頸。

  目前施工較困難的路段,就是過埤路沿線的高架橋橋墩工程,南區大程處表示,高架橋基礎樁最晚在2001年三月以前可以完工,若屆時台電等相關位管線未配合遷移,公路局也無法再等下去,必須按照工程進度,在2001年底、2002年初完成整個高架路面工程,並計畫在200289月完工通車。

2000.11.08